这是一篇旧文。
思来想去还是写了这篇吧,不过不想写太多攻略。毕竟旅途不尽相同,路那么长,各人的关注点也不一样,难免被沿途风景迷了眼。
起先有人问我为什么去大理,我也想为什么突然就来大理了,并且为什么是大理?看到有人这样解释:因为海拔高,缺氧,是以每天都会很嗨,然后成瘾,而拉萨更高所以更嗨,故人们愿意久居不肯离去。欸,这样说就比较皮。
都说人是为了逃离才去的大理,不假。至于为何是大理,我想可能是与那句“下关风吹上关花,苍山雪映洱海月”有关。在人被现实压得喘不过来气的那刻,突然闻说有这么个地方,你看,一时间风花雪月都碰了面,多么好。古往今来的故事里,尤其失意时让人向往的,向来算风花雪月最虚。好似过眼云与烟,你根本无从追觅,说得清说不清也没人计较了,人们关注的只是其想知道的,其余都可以避之不谈。又有人说“所爱隔山海,山海不可平”,但你有机会站在海景房的天台上,面朝洱海,背负苍山,感受着下关往上关去的风轻抚着面,再苦大仇深的心事也会慢慢放下。所以现在你可以理所当然地告诉自己,所爱的就是这样的地方,而大理恰恰就是这样的地方。
昆明至大理首日

我们从昆明下飞机再坐近7个小时的绿皮火车赶来大理,很是激动。虽然是卧铺,但我一路基本趴着望窗外,没有困意。抵达大理时,正好碰见云南十八怪之一—一面下雨一面夕晒,雨下得冷,太阳晒得疼。初来选了一家尚可的客栈歇脚,在古城内博爱路南门的一个巷子里,为的是图个方便。

次日早起,上到客栈的阳台,看看风景。刚下过雨,空气很清爽,苍山近在眼前,顶部的云仿佛就要漫过山头,淌下来一般,可惜没有赶上洱海的日出。随后在南门附近租了电动车环洱海。建议去玉洱路有家畅达车行,怕是价格最低,电量也有保障的了,老板好说话,可以免费接车。
路线是从环海西路往环海东路到小普陀,海风吹在身上,忽冷忽热。一路上会有很多草莓园、花海和骑行客。虽然道路在整治,但游客仍然络绎不绝。从水泥小路走过,从田野穿过,在一阵阵风里吹过。白鹭在蓝色的海面上起舞,从这棵树跳到那棵树。头顶上飘过一大朵一大朵的棉花糖般的云,阳光透过云缝形成了特殊的“佛祖光”。
海舌公园

才村是后来才去的,可能比较靠近古城的缘故,已经有很多建筑都不是本来面目了,一律的白墙黑瓦粉饰着别样的图纹,没有什么其他特色。若是想看日出可以选这里歇脚,离洱海非常近,走路就能到才村码头。沿环海西路顺时针方向走,得穿过民居小巷。老奶奶背着小背篓,背篓里站着孩子,可能宋祖英说的背篓就是这种吧。大爷荷着锄头,开着三轮小车慢悠悠地过,几位阿伯一并坐在田埂上,抽着烟,说我听不懂的话。这是我所喜欢的。
海舍公园由其形状确实像条舌头而得名,这里是天然的270°观景台。坐在树凳上,放眼望去,青山绿水,同样是秋天,但不见“白草红叶黄花”。眼前,草着了春天的色,水映着天的蓝和白。山那边的风吹送着云过来,水面泛轻波,草儿也跟人似的晃起来。金风玉露也胜不过眼前这打翻了的水彩画。恰好有两位写生者,在树下挥舞着笔墨,我看得出神了。
对面就是喜洲古镇,距离古城大概18公里,历史上是南诏国的军事重镇,文化和工商业比较发达。这里有明清以来保存最为完好的白族民居,较出名和具代表性的属严家大院。当天人很多,只是买了一块喜洲粑粑便没做过多停留。这里的扎染比较有名,后来特地跑去周城体验,真心喜欢蓝渐变色的亚麻布袋。
环海西路

一路心情大好,看到如此蓝的天。我之前以为喜欢的是天蓝色,但天蓝到底是个什么颜色,我也分不清楚,毕竟我都看过好些种不同的蓝天了。在一个秋夜,抬头看十四五岁的天空,是深邃又空洞的蓝色。之后看过天蓝是泛了白的,抹了灰的。我知道
我现在可喜欢头顶这片蓝了,是洒了水的,有厚度一样。
苍山十九峰十八溪,名字各自好听。峰有云弄、沧浪、佛顶、斜阳等,溪名为霞移、万花、隐仙、清碧之类。前几日据说下了雪,玥姐还发了洗马潭的视频,加上云雾肯定又如仙境一般。等雪融化,水肯定又会汇入洱海。苍山绵延北至洱源,南及下关,与对面的鸡足山相望,将古城和洱海围在其中,又放了一个风口,那边是下关。所以顺时针到了环海东路基本上就是逆风而行了。中途碰见几个小孩儿,丢了衣服在水里游泳,钻到桥洞下面去抓鱼,一脸天真模样,放言让我别走。
洱海上关段

车速慢了,电量渐少,只得在红山庙停留充电。路边会有很多小吃摊,买的是鱼虾炸成的串,还有并不怎么好吃的烤乳扇。此时距双廊大概六公里,这六公里后的风景是择日看的。因为在海舍看得忘我了,天色渐渐暗了,准备返程。尴尬的是充了两次电也才勉强返到喜洲,最后不得已找店家拉车,结果又被坑了。也许是领悟到没货比三家的痛了,之后古城逛得就比较细。人民路和洋人街的东西真的就是用来看的,想买请三思,比如同样的一本手工东巴纸,在人民路和护国路上差价有15元,手鼓尤克里里更是不用说了。复兴路北门段主要是衣物服饰,护国路上学生用品比较多,玉洱路上的价格会比较便宜。
双廊

双廊目前正在进行排污整治,很多客栈都关停,有的只允许开一间客房作营生。说来也巧,拍到这边的风景都是夕阳迟暮的景象。除了路不好走被堵,看了半小时的尘土飞扬外,其他没什么了,毕竟我的槽点是低于社会平均值的。往里走可以看到还是有很多店铺在营业,大爷大妈坐一块唠着嗑,绣着花,像什么事也未曾发生过一样,花依旧很漂亮,双廊还是很美。
挖色-小普陀

相比双廊,挖色的风景要清爽一点。水面如镜,清可见底。碧绿的青苔从岸边一直铺到水底,这之上是水草在招摇。一路上偶尔见到当地人乘着小船划破水面,清理水面。情侣们摆着尴尬的姿势拍着婚纱照,徒步的人也拿起相机各种风景抓拍。到了小普陀,没有见到白鸽子,只有小岛在水面伫立,不时有小船载一两位游客往返。据说是观音扔了一块镇海印在这,化成小普陀,于是上面理所当然地建起了一座观音阁。
现在这个季节返程最好赶在太阳落山以前,否则你会瑟瑟发抖的。我还见到了上午出发时的两位戴草帽的小哥,他们刚抵达,愣是从环海西路一直走过来了。少说也有百二十公里吧,我服,敢情人家这才是旅游啊。
古城白天到10点才慢慢骚动起来,相对来说人比较少,晚上会热闹一点。热闹也只是在那几条街,其他的巷子里住的应该都是神仙。要选住处的话,苍山门往西是个不错的选择,离人民路洋人街近。北门安静,南门热闹,吃的多交通也方便一点。想找安静的去处就往古城外围逛,走街串巷是个好选择。苍坪街上的床单厂艺术街区下午可以去一下,提前看看活动安排。里面的海豚阿德书店应该是整个古城最有代表性的书店了,洱海门的书呆子也还可以吧,老板时常一个人坐在前台,和和气气的。你可以去阿德书店与同志者畅聊,点两杯奶茶,看会书,累了就出来阳台看看楼下的表演,听听音乐,值得你花费半个下午。
221省道

随后租了辆车往束河出发,走的是221省道而非高速,最大的好处是可以随意停车啊。一路上的风景也是比较震撼的,两侧青山相对出,小车一辆云中去。得益于当日的好天气,像穿行在画里一般,在214国道看洱海,心想春暖花开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吧。
在经过一段山路十八弯的折磨之后,终于步上了正轨,到了丽江机场高速,晕车也有好转。头顶的飞机似乎抬手就可以摸到,一架跟着一架,可见来丽江旅游的人还是很多的。路两侧是不同的风景,一面是山忽明忽暗,乌云铺盖下来,一面是夕阳给云朵镶了金边。“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,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”,乘着车速飘了出来。
机场高速-束河

到了丽江,明显感觉气温降了,或许由于海拔高了,也可能是前两日玉龙雪山刚降过雪。从外面整体看上去,丽江相比大理给人感觉要清爽,建筑也多了新色。从古城外围逛过,往里看一条条街道,似乎没有什么新意。没有停留,直接抵达束河一家客栈。抵达后预定的房间没有了,老板升级成了三楼的三人间,可以直接看到雪山。尴尬的是当晚热水泵坏了,客栈抢修需要从我们房间往天台去,于是又给换了一个家庭套房,既然都这样了,只好接受了吧,哈哈。
束河古城的客栈建筑基本上都是砖木结构,老式黑瓦,很有年代感。青石板铺成的街道,被一条小沟渠一分为二,数米一座小石桥,几棵老树。树下阴凉,人在打着三人麻将,织着十字绣,远处还时而传来欢快的手鼓声。找了一家乡村烤鱼,坐在小院子里,太阳晒得热了。看见老板拿炭放在烤架里,鱼翻弄着,味道还不错。在大理吃的烤鱼是用红辣椒酱裹上鱼,再包上锡纸放于炭上烤,不辣反而偏甜,不喜欢。
蓝月谷

当晚跟老板聊天,顺便定了玉龙雪山的团,后来一路问下来,我们是最便宜的。六人一个团,团长也还好说话,当晚叫我把学生证带上可以半票,结果第二天没想起来这事,蠢死了。来玉龙雪山第一个景点是山脚下的蓝月谷,又叫白水河。雪山上的雪融化成水汇聚成河,河床是白色石灰岩,所以水底成白色,水中含有铜离子不能饮用。这么漂亮的景色让同行的一对小夫妻激动不已,拍照嗨了。男士自个玩得乐了,于是女方不高兴了,一路闹着小矛盾。再往前会看到有人骑着牦牛淌在水里,慢悠悠的。这里的水被隔成几个小瀑布,每段就成了一个景点,走过牦牛坪,团长要我们洗手,说洗完三运亨通——官运财运桃花运。水很凉,但我没碰,这样就升不了官发不了财也走不了桃花运了。
玉龙雪山

之后要求团长接我们去吃午饭,土鸡排骨米线火锅,六个人围在一起,吃着饭谈谈天,说说接下来的行程。我对吃的不怎么感兴趣,很久没有碰到让我食欲大开的食物了,不过大家一致认为雪桃干是很不错的。貌似只能在山上买到,大研城里不知有没有。吃完歇息会便领了红大衣和氧气瓶准备登山了,起先以为穿着羽绒服就不用大衣,后来山风一吹感觉还是很有必要带着的。先坐大索道上山,起先加速有点吓人,之后速度平稳就可以正常看风景了。尽管女士们在叫喊,八人缆车还是很安全的,不会像之前坐过的两人座的那种,遇风就晃,还偶尔上下颠簸。十多分钟就到达山顶,之后有五百米的登山梯。由于天气状况上面一半被封了,只能走到两百多米。庆幸也只走了两百多米,不然氧气都不够了。估计是走得太快了,我有点跟不上,心跳加速,自己的氧气已见底。她把原本人手一瓶的氧气给我,照样没事人一样,其实我挺担心她的,毕竟身体好的人耗氧量才会大点吧图片。
山顶上就是云里雾里的,最惊艳的就是风吹开云雾,阳光照在顶峰的雪上,白茫茫的,人一阵阵惊呼。胆子比较大的会爬到山上碎石堆里站着要求拍照,部分人干脆就席地而坐。奈何不了人多,看个大概就下了山。回去找团长,几个人竟然在打牌,怪不得上山前交代玩尽兴,不限制时间呢。随后返程,一路的天空都是蓝得很透彻,沿着山脚下这条路两侧都是小池,说是珍珠泉,俯视的话会看到共九十九颗,像珍珠项链一样。拿手机竟然拍出了点移轴的感觉。
你大可以将此些当作我此次大理之行的全部了,毕竟也没什么好说的了。来大理不能抱有偌大的期望,否则你要是看到了这两天的景象,你会失落不止。天没那么蓝了,云也不多,田野里在焚烧着秸秆,天空是灰蒙蒙的颜色。要是运气不好,车从你身旁过还让你吃一下灰尘。但这就是大理啊,本本真真平平实实,这里有着该有的生活的模样。但一路走下去,你就会发现越来越多的惊喜,一次又一次的诧异,啊,原来是这样,跟我想象的不一样。旅行或许就是这样吧,从自己呆腻了的地方去别人呆腻了的地方,带回满心的欢喜和温暖的考量,再去看你熟悉的一切,似乎也会许以别样的眼光。要是这样说来,你的运气是极好不过的。
旅行最好住一次青旅,这样你认识人听故事的机会多得多。毕竟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江湖,而在大理,来自五湖四海的各路英雄好汉都偃旗息鼓,一把乐器,一壶煮酒,相忘江湖。很幸运认识了百合青旅的安楠和玥颖,两位女老板都是英语达人。尤其玥姐,我跟她想法很有共同点,她给我讲她目前家庭的状况和来大理的原因,几句话便泪下,我最见不得别人流泪,也不会安抚。场面一度尴尬,还好安楠姐来解场。微信上给她道完歉,聊了很久。现在她每天早晨会做几个小时的瑜伽,白天打理客栈,利用剩下的时间做成人一对一的英语辅导。平常写写字,线上运营客栈,这是她所喜欢的生活的样子。不得不提的是刚来的阿姨做饭真的很好吃,她告诉我们这是今生第一份工作,好幸运。晚上时常会有家庭聚餐,客人和老板一起吃饭一起分享故事。John来自加拿大,晚饭前刚抵达于是一起进餐,讲他的故事。最初在沈阳呆,而后去南京工作了四年,才从德国来到大理,准备呆一阵子再去美国。一边说趣事种种,一边拿两出两本护照给玥姐核对。玥姐中途也叫我说话,我推辞,我说适合做个倾听的人。搪塞过去,安楠请我和John去酒吧,在苍山门入口不远,我走过数次都没发现这里有酒吧。后面了解到,有些酒吧晚上才开放,换了白天的面目。酒吧不大,有一个茶案,放两个火炉,人不多,刚好围案一半。我们三人听歌,其余人在打牌喝酒讲故事,仿佛热闹都是他们的。歌手有三位,先后献唱合奏,风格不同,也都精彩。玥姐要我克服恐惧心理,多开口说。那就说呗,跟John尬聊知道他以前也在酒吧唱过歌,不过不会吉他。每首歌毕,他鼓掌最卖力,听完《上海姑娘》扭头对我们说在上海酒吧碰到让他心动的女子……
炉子上的茶壶烧得通红,茶水续了一杯又一杯,是时候告别了,告别今晚,告别明天,我跟安楠说还会再回来的,玥姐临走时又送了两个银饰手链说做纪念。我挥挥手,将百合徽章别在包上,忽又想起之前在这做义工的黄凯现应该到了虎跳峡了。
我不习惯在别人面前表露自己的想法,比较讽刺的是我却时常能知道别人的内心活动,也常听人说出来,这真是有点不公平。以前有人说我比较能装,我现在大概明白一点了,我一方面满怀希冀嘴上云云,另一方面谨小慎微做出来的成效却不见得那么明显或者说词不达意,不入人心。可能现在也都不喜欢被说假之类的,哪怕是玩笑带过,毕竟大家那么忙,想走心一点。这里就顺带说一下我的这个名字吧,人木言若。可以理解成不会变通,口舌木讷。也可以作休诺解,这里又引出鲁迅先生的一句老话:大话不宜讲得太早, 否则, 倘有记性, 将来想到时会脸红。全当告诫自己了,玩笑也罢。
另一种说法是我比较会敷衍人。我想了想,这种情形大都发生在对方要求我有个明确的表态,或者说他们希望得到肯定的答复的时候。以前我的内心戏估计是这样的:还未发生的事都是说不准的,何必苦苦纠缠于此,顺其自然就好了啊。我的看法有那么重要吗之类,但这背后不得不说的是当你做出一个选择,你就得面临一个问题:承担责任。不论这种责任是一种义务或是影响,你都得背负起它。但这种责任不足以重到让我做不出选择。实际情况是我没有真诚的面对自己,我一直在纠结别人会怎么想,有点荒谬。就像我不喜欢拍照,我做不出来很自然的表情,我不知道那头面对的会是什么样的人,也不喜欢在很多地方看见自己。人一直得面临选择,然后承担责任,不论结果好坏,你都得一直继续下去。但是与我来说做出选择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。我告诉自己大可以先尝试一下,不行立马重来便是。而我身体里住着一个完美主义的理想主义者,他告诉我:不行,你不行那样草率,再想想有没有其他方式,这样那样可能会更好。这个时候一直隐匿起来的差不多先生又晃悠出来,漫不经心地说:何苦呢,差不多就行了,没多大点事。此时我就像一个看客,看着他俩各说有理,这时候时间就纠缠一团了。
我告诉自己要真诚点待己,如此才能及人。并常常将自己置于儿子,朋友,恋人一系列的身份上,去反思哪些是我应该去做的,哪些我做得不够好的。但每当这时我内心就开始隐隐抗拒了,这不是真的我,我的躯壳仿佛被抽离了,他们在那兀自地嘲笑我,懦弱的胆小鬼。我就会想到要逃避,想要一个人待着,大理就是这样一个能让你逃避,只要是待着就很舒服的地方。但是神奇的是她又让你从另一面开始慢慢认识自己,包容自己。
对,大理是包容的,任何人任何事在这里都是合理的,讲起来都像一段故事。人们既可以有时间相互侃侃交谈,也可以不屑干涉。两人面对面坐着不说话不会尴尬,这已然是常态了,人们早已深谙于心。你不用去解释什么,也不需要担心接下来该说什么。空气突然安静下来,你就好好享受便是。或者你换个地方,随意钻进一家人少点的店,坐下来,对老板说我要一盘故事。侠客们本身就带着故事而来,那么多故事的交集不知又衍生出多少新鲜出炉的下酒菜。那么多有趣的人做着有趣的事,这是我喜欢的。
倘使我有机会开一家客栈,那我门前得有一条很深的巷子。进门是一大开间,正中摆着书桌,铺陈笔墨纸砚。来的客人要为自己画张自画像或者写首小诗。客栈要能看到天空,只开三间客房,其中一间是我的。然后我可以睡懒觉,早餐由客人随意做,午餐晚餐到我亲自给客人料理。客栈有一个小院子,四季花开不断,我会提供种子,客人走的时候要种下,然后采一朵带走。这是我想到的客栈的样子。
有机会我还会坐上昆明去大理的火车,但这次要买七小时的硬座,对面是叔叔或者大爷。
“小伙子,你是去大理玩啊?”
“嗯对的,我第一次来大理,是来这边找人,找故事的。”